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督导、培训服务深圳正阳开展2021年项目大赛先导培训 ——公益项目设计工作坊

深圳正阳开展2021年项目大赛先导培训 ——公益项目设计工作坊

2021-08-06
       正阳社工一年一度的项目大赛已拉开帷幕,为了提高机构员工项目大赛参赛积极性和参赛项目质量,深圳正阳社工于8月6日,开展了2021年第七届项目大赛先导培训——公益项目设计工作坊。

图片

     本次培训邀请了全国首批高级社工师、深圳市首批社工中级督导、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项目臭皮匠”联合创始人、《项目百子柜》、《项目CEO》作者之一的张伟老师,为大赛拟参赛选手讲解公益项目设计与开发的课程。

图片

      课程围绕“WHY-HOW-WHAT项目设计模型”,以“讲-练”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清晰的展示了项目设计与研发的逻辑框架及关键点。

      (一)WHY:发现严重性、紧迫性的问题。

      通过现场互动,征集社工在工作中遇到的服务问题,并投票选择参训学员最认可的四个问题:

1.儿童缺乏家庭性教育,出现侵犯他人行为;

2.儿童青少年过渡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和健康;

3.疫情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加剧,甚至出现自杀自残行为;

4.老年人出行、看病不便;

图片

      (二)HOW:分析问题原因,确定介入策略、制定目标。

      根据现场问题学员分为6个小组进行实战演练,本环节运用“问题树”工具,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帮助学员厘清各个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深层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等。下一步选取介入策略,运用“目标树”工具,确定项目目标。

图片

      (三)WHAT:策划活动、书写方案

      介绍“心智图”工具的运用,以长者防跌、全职妈妈增能以及青少年自杀自残项目为例,为参训学员展示完整的逻辑框架运用方式。并通过服刑人员亲子关系项目、新疆“小母羊”项目以及新加坡长者融合项目为例,生动展示如何进行不同层面的创新。

图片

     参与本次培训的员工表示:培训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参与度和收获感十足,为本届项目大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