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残障人士服务疫情防控关注特殊人群,横岗残协团队在行动

疫情防控关注特殊人群,横岗残协团队在行动

2020-07-23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圳正阳驻横岗残协社工团队按照横岗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工作站的工作要求,积极动员横岗残协9名专干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岗上班。

在这9名专干中,包含6名肢体残疾同工,在接到通知后均毫无怨言返回岗位投身到工作中,充分践行把广大残友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其中,小组长倪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签车票独自一人从湖南老家赶回岗位协调各项工作开展;红棉社区陈海琼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办法多渠道自掏腰包为辖区残障者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9名残协专干在各自岗位上开展了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

1.加强线上防疫知识宣传。通过微信、电话采取群发和一对一“不见面”办公方式,将街道办和社区的温馨提示和冠状病毒相关预防知识正确及时地宣传给横岗辖区内的广大残友及家属们,累计发送疫情信息近50次,力争残友们100%知晓。

松柏社区倪娜开展辖区残疾人身心需求排查

怡锦社区凌小梅开展辖区残疾人身心需求排查

2.协助线下返深人员筛查。致电154家企业询问业开工时间、有无湖北返深人员等信息;走访社区岗亭、小区、酒店、商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等宣传单共47份;接待居民电话、微信咨询13人次;接待居民现场登记返深信息3人次;现场检查外来人员体温 1次。

横岗社区何淦宝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

红棉社区陈海琼协助社区开展线下宣传

3.开展残友身心需求排查。按照街道残联统一要求,对横岗辖区残友展开普查,电话或微信每位残友在哪里过年、有无去过疫区(湖北)或接触湖北人员,并重点关注无人照料残疾人的需求。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截至今日,辖区各残友均未去过疫区(湖北)或接触湖北人员,并且未出现与疫情相关的身体不适。

华乐社区王琼协助社区开展线下宣传

为继续推进防疫工作,保障街道残障者远离病毒,横岗残协专干们将继续在街道残联和各社区工作站的带领下,按要求执行防御疫情的工作,积极做好与残障者们的沟通联系,重点回应无人照料残疾人的生活及心理需求,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