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沙湖社区】安心行动之“别问,秘密” ——亲子沟通心理团辅

【沙湖社区】安心行动之“别问,秘密” ——亲子沟通心理团辅

2022-03-22

在当下深圳疫情防控下,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都是居家,上网课等等,亲子之间面临着各种挑战,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为了缓和这一关系,3月17日晚上,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社工邀请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讲师刘敏老师为社区15对亲子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安心行动之“别问,秘密”的线上亲子沟通心理团辅。

1.png

为了让参与者能够得到更精准的知识干货,社工提前与讲座报名参与者进行沟通,收集期望解决的亲子沟通问题,本次安心行动收集到的主要问题包括学习不自律不主动、写作业拖拉、专注力差、逆反心理严重等。

2.png

活动过程中,刘老师结合实际的咨询案例和有趣的网络视频,阐释了“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而非争吵”、“教育方法没有对错只有是否合适”等亲子沟通的通用公式。为了构建更和谐的亲子沟通模式,家长们尤其要注意,沟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确保沟通的内容清晰准确,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要善用肯定的词语和多使用肢体语言,避免造成误会和沟通不到位。

安心热线.jpg


通过讲师精准的讲解,参与者们表示愿意尝试用新的方式方法去跟孩子沟通,新的视角去面对与孩子的冲突,让短暂的亲子时光更多乐趣,更少遗憾。

生命中唯一一种渐行渐远的亲密关系就是亲子关系。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父母都是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起去发现、去解密,探索最适合彼此的相处模式。只要我们用心去陪伴,就算没有“育儿说明书”,我们也可以找到最科学、最有效的亲子沟通模式,去感受成长的力量和生命的美好。

粘贴安心宣传海报.jpg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好“安心行动Ⅲ”,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转变为抗疫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坪山区推出的系列安心行动,持续做好辖区居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工作。一是开通安心热线咨询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隔离人员、居民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心理提供心理援助、政策咨询、生活保障等各项安心暖心服务。二是推送安心行动Ⅲ”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宣传海报、安心之声音频、安心家书专辑等系列宣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了解安心行动Ⅲ十项服务。沙湖社区将继续推出系列安心服务,为居民群众守好安全线,撑起安心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