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下沙社区】心灵联结更紧密——亲密沟通小组

【下沙社区】心灵联结更紧密——亲密沟通小组

2022-10-19

在亲密关系与沟通中,你可能会时常遇到或看到“关系紧张、暴躁易怒、指责贬低、沉默对抗、冷战回避、沟而不通、堵得难受、无奈气愤”,这些情况如此普遍,是以“亲密沟通提升幸福感”的知识技巧变得如此被需要。

反思需求.jpg

下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心灵联结更紧密——亲密沟通小组”,给伴侣们带来了幸福的福音。小组内容围绕“深层认知情绪内涵,提升情绪管理能力;读懂自己与对方的心理位置,看透沟通本质;从情绪模式读懂彼此的心理需求;有效调整沟通位置、一致性地表达表层信息与深层信息”,以易学易懂而实用的方式,让参与居民学习反思到亲密沟通的本质与技巧,提升了伴侣沟通能力,提高了生活幸福度。

体验测试.jpg

小组于10月15日和16开展进行,共有四节8小时,社工设计了四个主题“1.沟通基本功:爱情三角形、相互认同与需求。2.避开PAC沟通陷阱,架再也吵不起来:沟通中的自我状态定位、平行沟通、交错沟通、隐藏沟通。3.看破执念的奥秘:检测和理解“控制着你的内在想法”是什么。4.带着爱的倾听:如何听出爱、听出力量、听出希望,变成正能量高手”,内容层层递进,并以体验式学习为理念,设计了讲解、案例学习、体验练习、探讨互动、反思总结的模式,让参与居民更易学易用,寓教于乐。

好奇倾听.jpg

参与居民表示,通过学习现在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儿童状态太多,缺少对孩子的父母指导状态,明白了自己需要多成长和独立的方向;有的表示原来自己一直以来处在父母状态那么多,怪不得很心累,又让老公缺少主导和承担;还有的表示,现在能更清楚理解自己和对方了,知道怎样去好好说话和沟通,建构自己想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