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金岭社区】“关爱自我,快乐生活”金岭社区长者心理健康团体辅导

【金岭社区】“关爱自我,快乐生活”金岭社区长者心理健康团体辅导

2022-11-11

为推广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使老年人远离心理健康疾病,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金岭社区党委的指导下,2022年11月9日下午,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东湖街道心理咨询师杜素芳老师在观山瑞苑一楼活动室组织开展了“关爱自我,快乐生活”金岭社区长者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OH卡牌又被称为“潜意识图像卡”,OH卡是基于精神分析心理咨询相关理论,通过看图讲主题故事,帮助来访者探索潜意识,分析心理动力结构,寻找问题解决之道,实现心灵疗愈。活动中,杜老师将活动分为自我介绍、故事接龙、黄金时刻三个环节。首先为长者们详细介绍了OH卡牌的起源,然后让大家选择对应的卡牌图片。接着询问长者们看到图片的感受,通过图片联想到自己生活中的哪些事件,以“我”开头说一段话或编一个故事,把画面内容和文字串在里面。在老师们的耐心引导下,大家打开内心世界,全情参与其中,探寻潜意识与现实生活之间的种种联系。在分享过程中,老师时刻叮嘱大家尊重他人的发言,表达感受不分对错,先聆听别人发表再分享自己的观点。在互相交流中,长者们明白了每个人对卡牌都有不一样理解,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也不一样,学会接纳自己同时也学会理解接纳他人,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大家一致认为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开心快乐地生活就是对子女最大的支持。一场心的旅程就在探索内在中结束了。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引导老年人养成积极健康快乐的心态,更使老年人对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激励老年朋友在今后的晚年生活中学会适当调节自己,提高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使晚年生活过得更加精彩、舒适。心与身为一体,两者互相影响,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关注了社区长者的心理健康,长者之间的动力和能量互相传播,形成了愉悦、正能量的氛围,有利于长者身心健康发展,享受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