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布吉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微课堂

【布吉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微课堂

2023-01-18

非暴力沟通又称爱的语言,是一种不带伤害的、平和而高效的沟通方式。为让青少年学习掌握非暴力沟通方法和正确运用非暴力沟通知识到生活中来,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沟通模式。2023年1月13日下午,在布吉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布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用非暴力沟通面对爱的唠叨’——布吉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微课堂”。

活动介绍.jpg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撕纸游戏”,让孩子们闭上眼睛,通过接收到的指令在纸上撕出相应的图案,并且期间不允许交流,最后撕出的图案各不相同。发现在没有详细沟通中,每个人的理解很难达到一致的状态。在这松弛、欢快的游戏情境下,让青少年们体验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撕纸游戏.jpg

接着,社工通过情景分析,带领大家一同自我检验是否有掉进过沟通的陷阱里,回忆在日常与父母的沟通中,出现过哪些暴力沟通的情景。并通过冰山模型的视角分析,父母“唠叨”背后的故事,引导参与者们理解父母真正想表达的观点,以及他们的期待、自我,从而解决与父母的矛盾。

活动介绍.jpg

最后,社工以案例分析及练习的方式,进一步带领大家学习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的运用,从而学会化解父母爱的“唠叨”。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运用解析.jpg

无论作为父母还是子女、同学还是朋友……我们或多或少在情绪难以控制的时候说出一些带有伤害性的话语,但我们的内心却都希望彼此能好好相处。当我们意识到那些不合适的语言,并且想要改变而又不知道如何下手时,希望非暴力沟通技巧能够给你一些引导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