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父母的语言之体验——龙红格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父母的语言之体验——龙红格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2023-09-01

很多父母对孩子使用的语言过于粗暴,却美其名曰“我这都是为你了好!”。你是不是用过粗暴的语言对孩子说“别吵了,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闭嘴!”,你是不是也说过“教这么多次你都不会,你是猪吗!”,你是不是还说过“别哭了,男孩子哭哭啼啼像什么样子!”等等,等等。孰不知,父母的语言攻击可能会对孩子造成精神创伤,导致心理抑郁,甚至有些出现自杀危机。

社区居民体验语言的魅力.jpg

6月29日,龙红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为主题,针对父母的语言暴力式和温和式开展体验式活动。活动现场,社工通过派发心理健康宣传册,引导社区居民关注心理健康;现场设置父母的语言体验区,社工让居民在体验区体验语言的攻击,听到暴力的语言时表述自己内心是什么感受,接着社工让居民体验温和的语言时,引导居民感受到语言的魅力,让居民表述出自己的真实想法,通过语言的体验感受内心的真实,从而引导社区居民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

父母的语言之体验.JPG

现场参与的大多为亲子,父母们体验了“宝贝,有爸爸在,你放心大胆的试试看!当然,如果你不想做的话,也没有关系的,爸爸妈妈爱你。”、“这次分数好像有些令人意外哦,发生了什么事情吗?想跟妈妈分享一下吗?”、“宝贝,我知道你挺难过的,想哭就哭一会吧,妈妈在!”。一位妈妈参加完活动之后问自己的儿子:“如果妈妈用这种话问你,你会喜欢吗?”儿子点头说:“喜欢的。”

社工派发心理健康宣传册.jpg活动签到.jpg

大多数家长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有些看似不经意间说出来的狠话,伤害了孩子弱小的心灵,久而久之孩子会对父母关上心门,而伤害孩子的话也从而会成为孩子以后成长之路的绊脚石。愿你我,都是那个爱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