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长者服务布吉街道德兴社区开展 “银龄相伴”邻里守望支持小组活动

布吉街道德兴社区开展 “银龄相伴”邻里守望支持小组活动

2023-10-10

为缓解社区老年人的孤独感,提高她们对生活的热情与积极性,进一步帮助老年人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交流支持系统。2023年9月19日-9月26日,在德兴社区党委、德兴社区工作站带领下,德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银龄相伴”邻里守望支持小组活动。

64c1ace1dacdc92a28734945c2a9ea3d.jpg

小组以“你好朋友、以画传心、老有所乐、花样生活、再见朋友”五个环节进行。在小组活动过程中,社工首先带领组员一起制定小组契约,引导每个组员表达自己的期待,组员在活动中表现都非常积极,整个小组过程中的气氛都是非常融洽的,大家欢声笑语在游戏中愉悦身心,通过手指操及拍拍操,提升组员手脑协调能力,预防脑退化;通过曼陀罗绘画,以画传心放飞心情;通过一起放声高歌,齐声唱响美丽德兴,共同激发爱国情怀,提前为祖国庆生。最后组员都积极分享参与小组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感恩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他们真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表达了对本次小组开展的认同,与小组开始阶段比较,组员更加坚定、自信,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重新认识自己,并且组员之间形成了相互支持网络。

5631482f48c08d653bf2db9309e5af5a.jpg

通过多样化的小组活动,丰富了组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缓解他们的孤独和无助感,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愉悦的心情享受当下生活,用爱感受老年人的经历与故事,让社区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年人有更多的沟通和了解,重塑自信人生,共享生活乐趣,营造良好的自助、互助社区氛围搭建起互帮互助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927101049.jpg

微信图片_20230927101040.jpg

下一步,德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充分运用老年群体中的内生力量,策划不同形式的活动,搭建老年人展示自我的平台,鼓励低龄长者积极参与入户探访志愿服务,将所学手指操及拍拍操教给其他无法走出家门的特殊老人,增强同辈群体间的沟通联系与交往,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