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阳社工服务长者服务守护记忆 ——愉园社区老人认知障碍预防教育小组

守护记忆 ——愉园社区老人认知障碍预防教育小组

2024-01-15

现代社会随着人均寿命不断增加,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但记忆衰退却成为“夕阳红”群体最大的隐形杀手。记忆衰退不仅对长者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也为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社工通过早期走访调研中发现,长者们其认为健康是第一要素,希望能够得到有效的健身运动指导、公益体检、养生类服务等。因此,愉园社区党委、愉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守护记忆——老人认知障碍预防教育小组,通过组织长者们学习老年认知障碍知识学习以及预防方法,提高长者们的健脑积极性,构建支持网络。 

认真涂鸦的长者.jpg

彩色涂鸦.jpg

小组成员选择符合自己情绪的卡片.jpg

小组第二节,社工通过讲解认知障碍症的特征、临床表现分类、预防方法等增强长者对认知障碍的了解,提升长者预防认知障碍症的意识。本次教育小组持续开展5节,在每一节中都设置了不同类型的能力和知识技巧培训,针对长者们的记忆力、思维判断力、反应力、定向力、执行力等进行锻炼,从而帮助长者减缓各功能的退化。在每节小组开始前,社工会带领组员们做健脑手指操,让长者们都能保持手指和大脑的运转,提高注意力。

手指操.jpg

社工告知小组目的及意义.jpg

   小组结束后,组员们都表示自己在小组学习中收获了关于老人认知障碍的相关知识,能在日常工作中及时识别及做好预防工作,通过几天的训练,参与者们的大脑保持一个运转的状态,同时也认识了新的朋友,并约定有的相关知识及经验会分享交流。